医术·艺术
医学是浪漫的
微信号gooddr

你赏的是什么樱?

在国内种遍各大公园的樱花,其实无非这么几种:

1、寒绯樱(Prunus campanulata),也叫钟花樱桃,福建山樱花


寒绯樱在华南至越南,日本本土都有野生。


钟花樱桃是她在中国大陆的正名,日本和台湾都称之为寒绯樱,顾名思义,开在寒冷的早春的红色樱花。寒绯樱确实可能算是国内一年里最早开放的樱花,2月中旬,料峭的寒风还没有过去,寒绯樱就钻出了枝头,她的中文名和拉丁学名都能说明外形特征:campanulata即“钟形花冠”的,如图中那样,寒绯樱的花序就像一个个串着的长铃铛。


2、东京樱花(Prunus×yedoensis),江户樱花,日本樱花,染井吉野,这几个中文名字指的都是同一种。


单瓣、白色微带粉红的东京樱花,几乎植满全日本。


东京樱花也许算是目前为止栽培最为广泛的樱花之一,我们对于樱花几乎所有的印象都来源于此。她的拉丁学名里,那个“×”的符号告诉我们,她是一个杂交种,其来源可能是大岛樱(Prunus speciosa)和大叶早樱(Prunus subhirtella)。


单瓣、白色微带粉红的东京樱花几乎植满整个日本国,世界上所有其他地方的东京樱花也都来源于日本。而东京樱花也许是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最好诠释,其开放和离去都干净而果决,慷慨而壮烈。东京樱花的花期之短,花开的缤纷壮丽,总会给人留下无法忘怀的深刻记忆。


3、山樱花(Prunus serrulata)


晚樱品种,上为普贤象 (Alborosea) ,左下为御衣黄(Gioiko),右下为关山(Sekiyama)


这是近些年来,国内引种最多的一种樱花,主要是它的一个变种Prunus serrulata var. lannesiana日本晚樱,以其品种花色多样,花期较长而获得岛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喜爱。山樱花原变种Prunus serrulata var. serrulata是单瓣的,中国大陆从江南到东北,延伸至朝鲜半岛和日本都有野生,但作为园艺栽植,却没有它的变种日本晚樱来得常见。


日本晚樱的园艺品种极多,花色有纯白、粉白、深粉至淡黄、浅绿,新生的幼叶也各具情态,从黄绿、红褐到紫红色,花瓣有单瓣、半重瓣到重瓣,每一个晚樱品种的产生都要耗去几代日本园艺家的心血,也因此诞生了一个极为庞大的家族,每年的四五月间,晚樱盛开的时候,繁花似锦,万人空巷,成为日本民众引以为豪的国家节日。


4、大叶早樱(Prunus subhirtella)


大叶早樱


这一种樱花在国内的栽培要少于东京樱花和日本晚樱,但是它的一个变种Prunus subhirtella var. pendula垂枝大叶早樱或叫垂枝樱花,却是相当特别的。


大多数国内的樱花,枝条都是向上长或者伸展开来的,日本本土有许多特别的垂枝型樱花,从东京樱花到日本晚樱都有这样的园艺栽培品种,但形成稳定遗传成为变种的只有垂枝大叶早樱。


垂枝大叶早樱在生长的初期也和大多数樱花一样,但达到一定高度之后,大枝横生,小枝直立或下垂,形成垂柳状的樱枝,如果你见过龙爪槐,可能会对类似的造型有印象。


垂枝大叶早樱的花淡红偏白,玲珑透亮,花型紧致,加上因为垂枝特点而带给人的宁静淡雅之感,常被日本人誉为最美的樱花。


5、红花高盆樱桃(Prunus cerasoides var. rubea)


红花高盆樱桃


这一类樱花原产自云南,在尼泊尔、不丹、缅甸也有分布,作为栽培品种确是比较年轻的。它的产地在横断山脉边缘地带,海拔在1500-2000米之高,先是在云南昆明广泛栽培,近几十年推广至全国各大樱花种植地。红花高盆樱桃的花大多半重瓣,颜色深粉至红,繁密如云,在早春二月底开花,几乎和寒绯樱同一花期。


以上这几种樱花,构成了目前国内各大樱花园的主流。樱花之娇媚足以倾倒众生,传统的赏樱胜地如日本京都、大阪、奈良、弘前,美国首都华盛顿,每至樱花盛开,游人如织。而国内这几年各个城市也抢着建“国内最大樱花园”,却往往具其形而不具其魂。品种单一,未能因势地形与已成建筑搭配点缀或是主因。


在每年的三月中旬,看上去还是一片枯槁枝干的东京樱花,迎着一缕春风,第一朵花蕾冒出了枝头,几乎是同一天里,成千上万的花蕾涌出,在接下来的七个日夜里,一棵树,成千上万棵树,如同被点燃的野火,席卷而过的彩云,开得灿烂无比。而到第七天,从第一朵凋落的花瓣开始,又是七个日夜,千万片樱花花瓣,飘零如雨。


生的璀璨动人,死的果决干脆,一季之壮美,至樱而极。


via 果壳网

评论

© 掌上好医の插画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